讀電機系的準備

  • A:

    電機的範圍很廣,因此廣泛的閱讀各式書籍是拓展自己興趣的不二法門,而針對理工科系來說,「科學人」是一個適合閱讀以及了解各項前瞻科技的雜誌,非常推薦高中生看!此外,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國內外的優秀大學開始提供免費的線上課程,如Coursera就是個教授許多課程的平台,強烈推薦

  • A:

    電機系對於數理的邏輯以及物理的直覺相當看中,是高中科目中使用最頻繁的,而上大學之後理工科之書籍多為原文書,因此英文的學習也是要不斷精進。

  • A:

    當然會有機會啊~像成大電機內眾多實驗室都與工設、歷史、醫工系等進行密切合作,跨領域整合與溝通是成大電機非常看重的項目,因此我們也開設許多課程與外系一同合作,發展新的技術,並帶來無限的想法,創造新的可能性,這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特質!

  • A:

    可以,一開始學習會很辛苦,但是會漸漸發現程式的樂趣。擔心跟不上進度可以多方參考,或是預先學習相關知識。電機也不是每個組別都很需要程式。

  • A:

    系上有很多優秀學姊,也會定期舉辦給電機女孩的專屬餐會,還有直屬制度,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人幫助喔,電機系很歡迎女生來就讀。

  • A:

    大學部課程著重於基礎訓練,以教導學生未來能夠從事電機工程之各種基礎工作,並具備更深一層研究之準備,特色是涵蓋所有電機領域,故本系依專業性質區分為八大領域,即電子、材料、電力、VLSI/CAD、儀器系統與晶片、資訊與系統、通訊與網路等電機領域,讓學生有機會在大學部時即廣泛接觸電機各領域,且能依據興趣挑選日後就業或進入研究所深造所需之專業科目。

  • A:

    由於常有外籍生來本系交換與攻讀學位,因此英語授課是常見的情形,但本籍生還是佔大多數,因此若是遇到英語授課的課程,認為語速太快都能夠與授課教授反應,都能得到改善,學生們也不用害怕英語授課,畢竟英語在國際間是重要的溝通橋樑,希望本系的同學們都能盡早習慣。

  • A:

    電機系人非常眾多,活動當然也不少,聯誼,系卡K、系砂鍋、系烤、聯合宿營,電機營,電競大賽,系夜唱,系夜衝等等各式各樣的活動來當你參加喔,絕對不用擔心變宅宅喔~~


成大電機系好嗎?

  • A:

    電機系主要以電學為基礎,而機械系則以力學為基礎。以機器人做比喻,機械手臂、齒輪、輪軸等都是機械系的範圍,主要在於力學與結構製造等方面進行設計,僅賦予機器人運動的形體;電機領域則透過感測器將偵測環境之距離、影像、光強度、壓力、溫度…等資訊轉換為訊號提供機器人感知能力,並透過硬體電路及軟體進行機器人行為控制,以此賦予機器人思考與判斷的功能,使其能與他人互動進而產生行動來達成特定任務。

    電機和資工其實為兩個密不可分的科系,電機在實驗及研發上需要靠資工範疇來完成,資工的技術也大多應用在電機領域上。以大方向來看的話,資工比較偏向軟體處理,以數學的方法進行程式的設計及演算法的開發,而電機則是將軟體及硬體兩者整合在一起,需透過數學及物理的結合進行整體系統的設計、半導體及IC晶片的開發。不論是電機系或是資工系的學生都會接觸寫程式,而軟體的撰寫若是要更精進,往往需要知道更底層硬體的架構和規格,而這是資工的學生較少接觸到的領域和專業,但電機領域的學生在處理問題時,往往需要考慮到物理、數學、軟硬體等全盤性、系統性的設計,因此能培養學生擁有分析問題之原因、根本解決問題之方法以及跨領域合作等能力。在成大電機規劃裡,學生會修較多基礎學科,廣泛學習電機系各大領域的內容,不需要著急選組(材料組、控制組、電力組、儀器系統與晶片組、VLSI/CAD組、資訊與系統組、通訊及網路組、微電子),讓學生多方學習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領域,到了研究所再繼續專精於該領域。

  • A:

    2020年QS世界大學排名公布,成大在2020年排行中拿下第225名,比2019年進步並略為超越國立交大(227名),雖然相比於台大(69名)、國立清大(173名)排名稍嫌落後,但QS排名著重於學術發表上的影響力,根據「2020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總排行榜,成功大學打敗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等學校奪得第一,可見成大學生在業界優秀的表現是有目共睹的。此外根據遠見雜誌所撰寫的全台大學評鑑中可以得知,在綜合大學的評比中,成大只稍微落後台大位居第二,而對社會影響力的面向則是勇奪第一,可見成功大學為你鋪設了一條通往成功的康莊大道。

  • A:

    電機系主要分為大電機與小電機兩種類型的電機系。大電機系的特色為針對各大領域之電機相關科目例如電信,電控,電力等領域皆有開課與相對應之專業教授,其中,成大電機系與台大電機系皆屬於大電機系,適合在電機領域尚未找到方向的學生,在大學期間透過修讀各式基礎學科,廣泛學習與找到自己的方向。而小電機系則像是清大與交大的電機系,清大電機較偏材料與製造、交大電機較偏網路電腦等應用,是針對更小的領域進行研究,小電機系適合在高中時做過科展、或是知道自己對哪個專業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就讀。

    在課程安排的部份,成大電機系設有許多必修、選修課程,除了基礎的「三電一工」(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工程數學),自大一下到大三下也有許多實驗課程,讓同學有豐富的實作經驗,在面對研究所升學時能快速銜接。此外,大三、大四有為期兩學期的專題研究,必須跟隨教授進行實驗。在與外系合作的部份,成大電機系與工設系、建築系、醫學系合作,開設多元跨領域課程。

  • A:

    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共有84位專任教授,皆是國內外一流大學畢業之博士,如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美國加州大學博克萊分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美國普渡大學、賓州州立大學、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等名校。本系之研究領域更是橫跨微電子、材料、電力、VLSI/CAD、儀器系統與晶片、資訊與系統、通訊與網路、奈米等各種不同領域,可見本系師資之多樣性與專業度,絕對不會讓同學們失望!

  • A:

    成大電機系的課程相比於其他科系比較重,但本系也鼓勵同學們可以好好利用成大各學院的資源,進行多樣化的學習,因此部分課程可以去外系選修是沒有問題的,資工系的課程與電機相輔相成,因此也非常推薦去修資工系的課喔!

  • A:

    自2012年上學期開始,本系優秀學生享有前往國外修習之機會並承認其學分,如: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與洛杉磯分校、美國普渡大學、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美國康乃爾大學、日本大阪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德國布蘭登堡科技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若不想進行長期的交換,也常會有暑期海外的短期交換與實習,因此不用害怕沒有出國的機會喔~~

  • A:

    一屆約有150人,是個非常龐大的系喔,因此會分成3班,部份課程是依照班級進行授課的,但也有整系全體上課的課程,因此系上感情都會很好喔!


成功大學的生活

  • A:

    成功大學座落於台南火車站後站旁,其交通之方便可想而知,而緊鄰著繁華的商業區與散落於各地之台南小吃更是多不勝數,生病感冒更是不須擔心,醫學中心規模的成大醫院即座落於旁,能夠給予最即時的協助,不論是食衣住行育樂,成大的生活機能絕對包準你滿意~~

    食:食物完全不用擔心,台南的食物便宜又好吃,選擇多到不知道吃什麼

    衣:不用帶太厚的衣服,一切舒適輕便就好喔

    住:房租真的很便宜,抽不到宿舍,外面一定有好房子可以住,任君選擇

    行:成大旁邊就是火車站,公車也很多,很多地方騎腳踏車就可以到。去赤崁樓、孔廟、國華街、安平區…等地方都很便捷

    育:成大有很多講座、社團、學生自治活動,課業有輔導機制,圖書館假日也有很多人去自習,敬業校區的自習室舒適安靜,電機系館也有專屬系K書中心

    樂: 參觀古蹟出示成大學生證,就可以免費入內。市中心百貨公司也很多,夜市天氣好的話,天天都有喔

  • A:

    成大校園社團風氣盛行,服務性、音樂性、聯誼性等社團加起來總共有超過200個,因此不論你有怎樣的興趣,相信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社團喔。


成大電機系畢業後?

  • A:

    因應電機系畢業後出路廣,在市場上每年都有上萬筆相關產業的職缺,更別提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所帶來的大量就業機會,因此不需考慮人力飽和的問題,且於人才徵選上,各校電機系之間的排名與成大校譽都將是是否錄取的基本核定標準,市場上的職缺將會優先考慮頂尖大學畢業的電機學生。

  • A:

    電機系出路非常寬廣,學生畢業後的發展方向若以產業為主,更可細分為,電子電路設計,通訊、網路、微機電、配電系統、馬達控制、系統軟體發展、人工智慧、電信、天線設計、電磁分析、半導體元件、IC封裝等多樣的行業發展。不用擔心找不到出入,而大電機的形式個能夠協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和領域。

    科技業是全球競爭的產業,整體工作壓力較大,因此加班是難以避免的問題,所以熱情很重要。熱情能讓你即使工作操勞時也能保持專注,更能提升整體工作效率,但眾多企業也開始推動讓科技業工時縮減,減少加班時間,轉而提升工作效率,因此爆肝的問題便能迎刃而解。

  • A:

    基本上可以將就業機會分成兩部分討論,第一即是畢業後前往產業界發展,成大電機各實驗室幾乎都會有長期的產學合作公司,如台積電、聯詠、奇景、友達…等,就算是還沒進實驗室的大學生,系上也提供許多企業暑期實習的機會,這些對將來就業都有幫助;如果您在大學時期並無規劃暑期實習,每年成大還會舉辦南區就業博覽會,包含美光、聯發科、瑞昱、聯電…等大廠都會直接到校園裡徵才,大大提高進入知名企業的機率,且台積電要在台南科學園區興建3奈米廠,就地緣關係成大電機之學生是必成為被網羅的重點學校。除了進入產業界外,亦可選擇進入學術界,現在有無數的成大電機系系友成為國內外許多電機資訊領域的知名教授,或是擔任科技部、教育部主管及大學院校校長或副校長,甚至成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或工業技術研究院高幹,個個都是掌握國家先進科技的中堅,因此並不用擔心來南部讀書會因此減少就業機會,反而可以好好掌握地緣關係並認真學習,以此豐富個人履歷,成為炙手可熱的頂尖科技人才。